服務從心靈開始

吸毒成因並非單一的,是由多個層面所共構而成。本會以三個重要層面,作為我們看待吸毒的基本假設:

個人層面每位吸毒者,都有一個與生俱來的「心靈」,它是我們體驗這個世界的最根本基石。這個心靈,有著一種最根本的動力,是向善的、想要尋求生命意義的。一旦失去意義,心靈就會產生無法承受的空虛感,並形成難以自拔的吸毒行為。

20210705_142315

家庭層面家庭和各種人際關係,無不在塑造著吸毒者對世界的經驗。根據依戀理論 (Bowlby,1969),一個人能否感到這個世界是安全,全賴於他成長期間,所得到的滋養和愛。吸毒者往往是因為關係因素,而令他們的「心靈」有所受損,並易於投向毒品以作補償。換句話說,個人意義的滿足,是在關係裡去實現的。

文化層面文化對吸毒行為的誤解與成見,直接影響吸毒者的康復進程。要是社會單從罪惡的角度去了解吸毒者,他們真正的「心靈」就無從被看見,也無法在世界裡去實踐自己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