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volunteers

〈以愛與希望澆灌吸毒者的生命〉

周文亮、麥起

周文亮和麥起是家庭服務「樂協會」兩棵義工長青樹。他們在過去30多年來,讓吸毒者在康復路上充滿著愛與希望。

現年58歲的周文亮大學畢業後為「樂協會」義務籌組足球隊。 「初時自己根本不知戒毒服務為何物。後來接觸多了便知道條路是很難行的,好多人成功戒毒又復吸,不斷循環。」他強調為戒毒者帶來希望至關重要,「我希望參加者透過足球學會堅持,不論輸贏總之堅持努力下去。」之後周文亮更成為中心的諮詢委員主席,和一眾助人專業者和過來人推動多個小組和家人服務的發展,其中一位好拍檔便是人稱「起叔」,現年90歲的麥起。

起叔為樂協會中心委員,戒毒超過40年。他以愛心關懷一班年長的戒毒康復者,亦曾和社工一起探訪醫院、監獄和戒毒所,與年輕吸毒人士分享康復心得。即使近年聽力欠佳,他仍參與樂協會活動,為吸毒者的昏暗人生點燈。 「我願以資深戒毒康復者的身分與吸毒者同行,承傳樂協「愛」與「希望」的精神,回饋社會。」

周文亮和起叔將愛轉化成堅持,並將希望承傳予吸毒者。

資深義工分享

樂協會資深義工 肥仔達

小時候壞事做盡,小小年紀便誤入歧途,加入黑社會,最終因「劈友」而入男童院。然而自己卻未因此而改變,十八歲時更染上白粉癮,導致眾叛親離。之後即使成功戒毒,生活仍要面對種種挫折和考驗,包括身體病痛和精神上的折磨。所幸否極泰來,內心真的十分感恩,證明凡事堅持、凡事忍耐,困難總有一天會過去。現在很珍惜和家人共聚的時光,同時積極投入義工生活,希望可以憑一己有用之身,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