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family members suffering from co-dependency

「我們在深入家庭治療服務中受惠」

吸毒康復者及其母親的心聲

家庭關係一直疏離

「我以前對母親沒甚麼感情,真的沒有。」35歲的Nic成長於單親家庭,而母親Ida又長期在內地工作及生活,兩人的關係難免變得疏離。由於Nic從小就比同齡的孩子都要獨立些,他在20多歲時就已經事業有成,月入達5萬。「我一向就習慣一個人處理自己的事,開心不開心都一個人面對。」然而,年紀輕輕就有如此成就,伴隨而來的就是一份揮之不去的壓力。在朋友的邀請之下,就嚐試了第一次冰毒,深深被那忘我的感覺吸引。「很快樂,很快樂。完全沒有壓力、煩惱。」Nic回想自己當時的如何醉心於冰毒。

家庭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直到外婆在房間發現吸毒用具,東窗事發,Ida立即回港想管教兒子,卻驚覺已經太遲。Nic並沒有停用冰毒,甚至是愈來愈沉迷,幾乎天天都要吸食。在冰毒那可怕的副作用之下,Nic出現幻覺幻聽,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Nic憶述有一次,他不小心將銀包、鎖匙反鎖了在自己的房間裡。他很焦急,要全屋人幫他取出來。「當時我見到媽媽坐在地下,拿著螺絲批一下一下鑿那門鎖,鑿了整整兩小時。但我仍然忍不住,不斷罵她、吼她」每當Nic憶述此事,都心痛媽媽當時所受的苦。

母親認識互累,由改變自己開始

當時整個家庭陷入崩潰,整天哭聲不絕。Ida停止所有工作,天天在家守著Nic,找精神科醫生,心理醫生,樂協會,牧師⋯⋯。不惜一切,為求能幫助他。「起初好傍徨,直至認識了樂協會,開始懂得如何不要被互累去拖跨自己。首先要自己企得穏,才是能幫到他的最有力的武器!」Ida在參加樂協會的輔導服務及家人1小組之後,認識到有關互累症的知識,開始漸漸轉變自己,亦學習自愛,亦在信仰及教會生活中重新建立自己。「我崩緊的心,開始慢慢有一點點可以放鬆!」

破鏡重圓,在愛中療癒

「即使我看似有多不領情,其實心底裡也深深被她的愛感動。後來看著她生活愈來愈精彩,對待我的態度亦變得鬆容,我們的關係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Nic開始有動力去為自己做一些改變。他在樂協會參加戒毒小組,獲得一班同路人及社工的支持,更投入了教會的生活,即使過程反反覆覆,最終在2013年的元旦開始正式脫離了毒品的魔爪。

現在Nic與Ida的關係獲得修補,每星期都會見面,分享信仰上的得著,彼此傾心吐意。「感激樂協會的所有社工及組員,陪伴和扶持我們。同時,我也欣賞彼此在這經歷中的成長!」兩母子在訪問的尾聲,都非常有默契地向對方表達深深的欣賞。

「我在家人服務中受惠」

一位吸毒康復者母親的心聲

當時求助無門,也要家家叩門

周太在1993年驚覺兒子有吸毒問題,在當年的社會風氣當中,這是讓人難以啟齒的事,有關戒毒服務的消息亦沒有像現今般靈通。然而,周太卻沒有因此而放棄,她四處去打探消息,最終在一間女子戒毒中心的職員口中得悉樂協會的服務,才能稍稍安頓下來。

是一場鬥智鬥力的持久戰

周太的兒子一共戒了六次才真正康復至今。面對兒子反反覆覆的情況,周太形容兒子送過很多畢生難忘的「大禮」給她。「我大概一生都會記得,我一打開門,看到全屋的電器都消失了。雪櫃、電視機、唱機… 所有能夠移動的,都沒有了…」周太心知是兒子將電器變賣了,想痛罵、甚至痛打兒子。然而,在一個轉念之下,她想自己冷靜應對。「我立即轉身離開這間屋,去坐電車吹風讓自己冷靜下來。」

以愛及智慧去引導

周太在樂協會的家人互助中領悟到,向吸毒者吵吵鬧鬧並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可嘗試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周太最後決定以一番話去引導兒子。「我並不心痛那些家俱,只心痛你。在你叫收賣佬上來時,我感覺你彷彿連尊嚴都失卻了。這讓我最心痛。」

以經驗化為祝福,醉心於家人服務

周太的兒子很快就再次到喜靈洲服刑,守得雲開,這次兒子真的沒有再復吸了。即使兒子已經康復超過二十年,周太在家人探訪隊中仍然以義工身份去支援其他受毒品問題影響的家人。「我很感激及欣賞樂協會社工對求助者的盡心盡力,不只是我,連其他家長組的組員都深受感動。因此,我即使沒有專業,也要運用自己的經驗去繼續支持同路人!」在二十多年的同行之中,周太不知不覺地成為了不少家人在徬徨中的祝福,分享其寶貴經驗,成為一本活圖書。

(周太於1993年在樂協會求助,現為樂協會中心委員會委員、樂協會家人探訪隊資深義工及樂協會家人互助組資深組員。)

「以前我僅是生存,現在我學懂生活!」

Angela

原來我一直寫個感情用事的人,只是自己一直沒有發覺到。多年來「冇咗」自己地去為身邊的人做盡一切、毫無目標、沒有考慮後果、單單去討好身邊的人、企圖從對方身上找到自己的價值。

由於女兒有濫藥問題,讓我認識到樂協會,從而知道互累症之影響後,把我從谷底裏拉了出來,我開始「搵到自己」。當心靜下來,我開始接觸自己的心,亦發現自己其實好重要。「心靜」尤如在心中亮起「一點燈」,可照亮心中陰暗處,亦讓自己看清楚身處之環境。只有「搵到自己」,才懂得放下執着,對別人會用較隨和的尺,就好像和女兒之相處,要學習寬厚和接受。學習不要對他人強求,快樂原來是要向自身求,只可以改善自己,改不了他人。不過,因為自己的改變,女兒亦開放了自己,互相接納,彼此關係的因由溝通而拉近了。

以往自己只是掙扎求存;快樂在身邊擦身而過,亦不認識,現在我要活出真我,過着充實有意義,快樂而有自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