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係復和及轉化」是我們一眾義工服務團隊的共同主題。在康復的路途上,我們的義工往往因為吸毒行為讓家庭遭受傷害的經驗,因此期望透過自身的經驗,推動「家庭關係復和及轉化」的理念,為大眾帶來一份的支持。因此,本會向義工們提供強化個人優勢與家庭功能的訓練和活動,促進家庭正面關係轉化,並回饋社會。

而明愛樂協會有着一群有多年穩定操守的戒毒康復者義工及吸毒者/康復者的家人義工,現時主要有三個恆常的小組:

快樂大使義工隊

由戒毒康復者、家人及社區人士參與,協助戒毒康復者重新融入社會,培養健康興趣。而家人及社區人士之參與,則可增加對戒毒康復人士的認識及從中作鼓勵。義工隊更特意加入正向心理學元素,將此態度融入義工活動中,向社區傳遞義工及喜樂精神,當中培養參加者的正面生活態度及提昇抗逆力。

義想團

朋輩(戒毒康復者/家屬)支援員推動的義工活動服務,團員包括戒毒康復者及家人。透過義工服務(如關懷吸毒者、貧窮家庭、精神復康人士等有需要的群體),推動義工個人正向改變的經驗及與社會的聯繫,發揮多元才能,鼓勵他人逆境自強。

樂協家人探訪隊

由一群曾受訓練的吸毒者或戒毒康復者家人組成的義工隊,透過面談、家訪和講座等形式,以同路人身分分享自身處理家中吸毒問題的經驗,提供情緒,關顧其他面對吸毒問題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