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在愛中流動

撰文:社工張嵎深

覺察家庭中的優勢和

家人間潛藏的情感連結

阿祖,30多歲,穿著打扮時尚,有健身的習慣,從事白領工作。受同儕影響而開始吸食冰毒近8年,為他的家庭帶來極大的挑戰。每談及起家庭的話題,阿祖便會開始滔滔不絕。阿祖形容父親從小到大也十分關心他,可說是無微不至。甚至對於他來說,來自父親的關心也許有時候會讓他感到自己被一道無形的箍緊緊地箍著。而數年前被父親發現他吸食冰毒更讓事情雪上加霜,父親仿佛有一個正當的理由可以要求他交代他的行蹤,甚至會私自拆他的信件。阿祖多次表示他的不滿,認為來自父親的壓力讓他的情緒更差,更不利於他的康復,最近,父親對於阿祖的濫藥問題忍無可忍,親自報警拘捕阿祖,阿祖亦被判入荔枝角收押所一星期左右。當下阿祖對於父親的決定感到十分不解,直言道父親的決定對於他戒毒沒有絲毫的幫助,更有機會讓他的人生愈來愈差。

在獄中隔絕的空間能讓毒品對阿祖的影響慢慢減退,再加上空閒的時間很多,阿祖得以讓自己有一個更清醒的狀態去審視自己的人生。此外,父親風雨不改,堅持每天來探望阿祖,雖則來來去去也是那些苦口婆心的嘮叨,但阿祖也非全然無動於衷。最後,阿祖決定前來中心接受服務以處理自己濫藥問題及藏毒的檢控。

在輔導中,阿祖與他的父母得以有一個機會去檢視他們的家庭互動模式如何影響阿祖的康復。社工邀請父親檢視他們因擔心下而採取的高壓式的溝通與應對究竟是協助阿祖戒毒,還是一個把他愈推愈遠的無效溝通。若是無效的話,或許可以嘗試其他正向的方式進行溝通。感恩的是,父母亦願意在面談中作出改變,肯定阿祖的努力與表達他們的關愛。而阿祖亦踏出一步,向父母表明自己知道他們行動背後的關愛,以及願意與家人有更多主動而積極的溝通,以讓父母多一份安心,一步步重建家人間的信任。阿祖距離成功建立一個穩定的戒毒康復以及家庭間的良性溝通尚有一些距離,仍待他與他的家人共同努力。不過,在過程中覺察這個家庭中的韌力與家人間潛藏的情感連結,相信這定會對他的成長與康復構成關鍵的正面推動力。